Pages

2013年1月4日

與光目的相遇

陽陽到光目已經四個多月了,經過小桃子兩週半上學的經驗,沒人相信我能讓陽陽持續的在光目上課,但結果是陽陽在光目很開心,還交了許多好朋友,這都要感謝光目的園長,老師們,煮飯阿姨還有每位帶孩子來到光目的家長們,因為這麼多的友善與慈愛,所以陽陽得以在充滿愛的環境下,自由但規律的生活。
住家附近的小桃子其實也是所好學校,老師親切,小朋友們也活潑開心,不過可能是緣分不夠,陽陽就是無法自在的融入其中。
於是我毅然決然的將陽陽帶到30公里外的光目,每天和我一起上下班。長途的車程對孩子來說確實是辛苦的,但是自從星星出生後,從前只是陽陽的媽媽現在能和陽陽獨處的時間少了許多,通勤的這兩小時反而讓陽陽很高興能夠與媽媽獨處,於是辛苦也轉化為快樂。
最初,我是在學前雜誌上看到華德福的介紹,後來發現公司附近有間華德福幼稚園就是光目,一直到星星快出生了,我才約了時間去參觀,參觀時是放學時間,其實當時並沒有特別的感動,只是心中隱約感受這應該就是適合陽陽的地方。原本在我育嬰假結束前也是想直接讓陽陽到光目上學,但當時一個念頭是通勤太辛苦,轉而讓陽陽到附近的學校上學,沒想到轉了一圈還是回到我一開始找的光目。
入園之初,光目允許也建議家長的陪伴,這大概是和小桃子最大的不同。第一天我和陽陽吃完中飯後就到我的辦公室上班(雖然當天我已請假,不過工作真的太忙碌了),第二天,陽陽狀況不錯,我們吃過中飯留下來睡午覺,待了一整天,於是決定第三天早上讓陽陽試試看自己待著。第三天,我陪了陽陽大約半小時後跟她再見,她大哭反抗,我答應她中午過來和她吃飯,離開後園長說大概五分鐘後就平靜了,中午陽陽看到我很開心,吃完飯我說會陪她到睡著然後下午再去接她。第四天開始,就是正常的學校生活了。
陽陽一直是怕生的孩子,她很怕大人勉強她去跟她不熟悉的事情接觸,而光目給了她怕生的自由,讓她隨著自己的心意去默默觀察然後決定是否加入,但不批評她的怕生。
她在光目初期也有分離焦慮,一直到現在她都還是希望我陪她走進教室,儘管她時常進了教室連再見都忘了跟我說就和她的好朋友們抬槓了起來,可是她少有我原來擔心的激烈情緒與肢體的表達。
光目裡充滿了和諧的歌聲,溫暖的光線,是一個踏入就感到放鬆的地方,我很喜歡陽陽唱學校的歌給我聽,那些不是通俗的兒歌,也不是要小孩扭扭擺擺的電視歌曲,都是隨著季節更替,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自編歌曲,簡單卻動人。
謝謝這份美麗的相遇,使得陽陽天真創意的想像能被愛保護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row Statu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Pregnancy tickers